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低糖飲食 - 糖醇(上)

糖醇是在自然界中天然存在於青菜與水果中的一種糖分子與多元醇分子(並不含醇類的酒精成分)的混合物,它雖然看起來也嚐起來像糖,但因為它在人體消化的過程需花費較長的時間才會轉化成葡萄糖,不大需要胰島素來新陳代謝也不會造成血糖值的急速增加,所以糖醇與蔗糖相比較低的卡路里與較低的升糖指數,也對人體有較低的負面健康影響。


除了熱量與血糖控制的優點外,糖醇也可以協助維護口腔健康:因為蛀牙細菌無法代謝糖醇,不會分泌酸性造成蛀牙,反倒會堵塞蛀牙細菌的消化機能而抑制其生長。也有實驗證明糖醇如同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道益生菌生長,促進骨頭生長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並能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


但是糖醇不是沒有缺點,它最大的問題是在過量的攝取後會引起消化不良。因為絕大部分的糖醇人體來不及消化,會留在大腸內由腸道細菌來做代謝而產生氣體。當在短時間內吸收的大量的糖醇使腸道細菌來不及代謝時,會使腸內滲透壓增高造成水分移入產生腹瀉。所以放屁、脹氣與腹瀉是常見的過量食用糖醇的副作用。

Photo Credit: Alexas_Fotos

近年來工業化生產的糖醇,除了木糖醇與乳醣醇外,多半是由玉米糖漿提煉出來。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糖醇時應了解其生產方式,儘量購買非基因改造(Non-GMO)來源的產品。此外家中飼養的寵物並無法代謝糖醇,一旦誤食時會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以致肝腎衰竭,所以使用糖醇時務必注意不要讓家中的寵物誤食。


Photo Credit: jarmoluk
實際上每種糖醇還是有個別的差異性。下一篇文章我們會再針對各類常見的糖醇詳細介紹其成分、熱量、升糖指數的區別,以及它們的生產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