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低糖飲食 - 糖醇(中)

市面上常見的糖醇種類有赤藻糖醇、木糖醇、麥芽糖醇、甘露糖醇、異麥牙酮糖醇、山梨糖醇與乳糖醇等,讓我們逐一來說明他們的特性與差異。

赤藻糖醇(Erythritol)
赤藻糖醇是口味很接近糖的糖醇之一,在自然界存在於某些水果與發酵的食物中,但工業生產多用玉米糖漿中的葡萄糖利用酵母菌發酵製成。它的甜度約為蔗糖的65%,升糖指數幾乎為零,熱量不到蔗糖的二十分之一,也不到其他糖醇的十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赤藻糖醇只會在小腸中被吸收,絕大部分沒有被人體吸收的赤藻糖醇將不會經過大腸而隨著尿液排泄出來,所以不會造成其它糖醇的脹氣、放屁與腹瀉的副作用。口腔細菌無法代謝赤藻糖醇所不會造成蛀牙,但它堵塞口腔細菌消化機能以抑制其成長的效果沒有木糖醇來得好。


木糖醇(Xylitol)
木糖醇是市面上最常見也被做過最多研究的糖醇。它有獨特的薄荷味道,所以常被用來口香糖與牙膏等商品。木糖醇的甜度與蔗糖相當,但只有蔗糖三分之二的熱量與五分之一的升糖指數。木糖醇一開始商業化是由芬蘭的樺樹萃取出來,現在則由樹皮或玉米芯的半纖維素水解氫化後所製成。
木糖醇的口感也與糖接近且沒有怪味,所以也是極受歡迎的甜味劑。木糖醇會堵塞口腔細菌的消化機能而抑制其成長,使其在口腔保健的用途遠比低糖飲食的用途來得更加廣泛。此外人體未能消化的木糖醇會扮演膳食纖維的角色轉化成短鏈脂肪酸來供給能量。相關醫學研究也證明木糖醇可有效降低罹患兒童急性中耳炎與骨質酥鬆症的風險。




然而木糖醇的缺點也就是一般糖醇的缺點,過量攝取時會有脹氣,放屁與腹瀉的副作用,雖然它的症狀會比山梨糖醇來得輕微。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