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低糖飲食 - 糖與天然甜味劑


前一篇文章的比較表表裡我們知道所有的糖與天然甜味劑(如蜂蜜、楓葉糖漿...)的熱量、甜度與升糖指數不盡相同,所以從健康的角度而言,選擇正確的糖類攝取可以降低食物的熱量,亦可控制血糖值的增加速率。

羅漢果與甜葉菊(stevia)的萃取物其實是最佳的天然甜味劑,因為它們的甜度高,是蔗糖的300倍,沒有熱量,升糖指數也是零。羅漢果是產於中國廣西的葫蘆科藤蔓植物,是常見的中藥藥材,可惜羅漢果製的甜味劑少見且價昂。甜葉菊是原產於巴西與巴拉圭邊境的草本植物,在一千五百年前當地人早已用來調製青草茶與草藥的甜味。甜葉菊葉子提煉的甜菊糖是美國市場第二大的代糖產品(僅次於Splenda蔗糖素),只是它的甜味裡帶著苦澀的餘韻,降低了許多消費者的接受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果糖與龍舌蘭糖漿(agave nectar) 在與蔗糖的甜度下只有蔗糖50%75%的熱量,且升糖指數分別為2315也遠低於蔗糖的65。但是果糖通常由玉米澱粉提煉而成,廉價的果糖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基改的玉米所製成。此外根據醫學研究果糖會增加人體分泌飢餓激素(ghrelin)的濃度,可能造成食慾過度;而且果糖容易跳過肝臟而直接轉化成三酸甘油脂變成體脂肪蓄積在身上,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痛風以及腎結石的風險。



近年廣為流行的龍舌蘭糖漿是產於墨西哥的龍舌蘭(製作tequila酒的原料)用其葉子提煉出來的糖漿,因為上述的較低熱量與升糖指數,常被宣傳為健康食品。然而龍舌蘭糖漿含有相當高的果糖比例(有的廉價品牌甚至直接參雜玉米果糖),所以前段的果糖缺點同樣適用於龍舌蘭糖漿上。我們在選擇正確的用糖觀念時,對上述二項產品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